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正文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隆德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稿件来源:隆德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2-10 11:03:42

中国共产党隆德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3年2月9日中国共产党隆德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隆德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2月9日召开。出席全会的县纪委委员13人,列席149人。

  县委书记刘斌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了会议。

  全会由隆德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和县委十五届三次四次五次全会安排部署,回顾总结2022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胡巧琴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描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隆德壮丽画卷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和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与党的二十大报告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对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是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导性文件。梁言顺同志在自治区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对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管党治党、奋力开创全区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提出明确要求,为做好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艾俊涛同志的工作报告对今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全面安排,为纪检监察机关更好履行职责明确了方向路径。冼国义同志在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为全市坚定不移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具体要求。王栋同志的工作报告明确提出2023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要求、新思路、新举措,为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点明重点、指明方向。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贯通学习领会、一体贯彻落实,不断巩固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性成果,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全会认真学习领会刘斌同志讲话精神。一致认为,刘斌同志在县纪委十五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梁言顺同志在自治区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冼国义同志在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系统分析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始终保持清醒坚定,坚决扛好职责使命,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深学细悟、凝心铸魂,以彻底的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认清形势、把握关键,以赶考的清醒谨慎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锚定目标、持续发力,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会指出,2022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纪委监委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战略部署,积极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不懈强化政治监督,一刻不停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三不腐”方针方略,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局面更加巩固。

  全会强调,2023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固原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和县委十五届三次四次五次全会部署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面巩固反腐败压倒性胜利,坚定稳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建设堪当大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队伍,为描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隆德壮丽画卷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深刻把握政治监督的根本要求,奋力在推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取得新成效。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政治监督主题,完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紧扣“四个县”建设,“三个年”活动开展,建立“督查-通报-整改-回头看”监督闭环机制,确保政策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推动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第二,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奋力在推动党员干部遵规守纪上谱写新篇章。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切实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持续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正反典型教育、优良传统教育。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的监督,切实把党的领导体现在日常监督中。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常态化,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扎实开展“三个跟踪回访”,增强问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

  第三,深刻把握巡察监督的本质内涵,奋力在推动巡察利剑作用有效发挥上迈出新步伐。自觉跟进、服务、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区市县党委重点工作落实见效,实现乡镇、村(社区)两级巡察全覆盖及权力集中、资源富集、资金密集部门巡察全覆盖,完成十五届巡察目标任务的40%。压紧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加强对巡察组工作情况全面监督,探索使用“二维码”方式开展“码上巡察”,推进信息技术与巡察工作深度融合。

  第四,深刻把握作风建设的内在规律,奋力在推动新风正气不断充盈上展现新风貌。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紧盯贯彻党中央和区市县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不上心不用心、玩忽职守不作为、任性用权乱作为等问题,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治理。严抓作风建设常治长效,扎实开展党员干部参与赌博酒驾醉驾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整治,推动移风易俗、涵养新风正气。

  第五,深刻把握惩治腐败的基本方略,奋力在推动政治生态不断净化上实现新突破。以零容忍态度遏制增量、清除存量,严查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腐败案件。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领域和环节靶向治理,对多发性问题线索实行异地交叉办理,对重大案件实行提级办理。坚持严惩腐败和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开展国有企业“靠企吃企”专项治理。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形成全领域、全层级的廉政教育格局。

  第六,深刻把握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奋力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上再创新佳绩。围绕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及信访重复举报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接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深化村(社区)勤廉监督室规范化建设,加大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宣传推广使用力度,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监督。

  第七,深刻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奋力在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上再上新高度。持续把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逐项抓落地、抓到位,积极向上级纪委监委请示报告工作,加强对乡镇纪委的领导指导,强化县纪委监委和乡镇党委对乡镇纪委(监察办)的双向领导和全力支持。不断提升派驻监督效能,完善内部衔接机制,健全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行政执法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提升监督体系整体效能。

  第八,深刻把握锻造铁军的使命责任,奋力在推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上诠释新担当。扎实开展党中央统一部署的主题教育,把对“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全面提升机关党建质量,推动党建工作与纪检监察工作互促并进。开展“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年”“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开展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坚定信心、同心同德,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开创正风肃纪反腐新局面,为描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隆德壮丽画卷提供坚强保障。

>>><<<